Rila(∞)_X

【美人】


我:小时候觉得“美人”就是长得好看的人,再大一点觉得气质才是最重要的。举手投足之间的优雅才是最迷人的地方。但现在觉得这些都是幌子,这些都不重要。因为“美人”这个概念是很个人的。虽然普世价值观中的确有一个“美”或者“好看”的概念,一个比较普遍的标准。可是,不是所有符合这些标准或在这个标准之上的人都能被称为“美人”。

a:我觉得美人这种东西,是讲究“天时地利人和”的。ta的长相符合这个时代或者某个人的审美观,然后在一个特定的时间点,特定的场合出现。就像《芳华》里冯对于文工团的女生的记忆一样。

b:那这么一来,“美人”和ta所处的“背景板”是分不开的…那使当事人的灵魂所颤抖的到底是那个场景还是当时的“美人”呢?

a:我觉得这个很难说。也许连当事人自己也不清楚…

我:我觉得我们绕回了上次执念那个话题…

b:好像是的…咳咳…那么扯回来…我觉得“美人”分为两种:一种是像我们上次讨论的“执念型”。被捧上神坛高高在上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的那种。还有一种比较朦胧…就是你不知道ta到底哪里好看了,但就是吸引你。

a:第二种是情人眼里出西施吧…有什么好讨论的…🙄️

b:我不这么觉得。一开始的“被吸引”肯定还是多少和外貌和气质有关…

a:所以就是喜欢的型不是很好看呗[微笑]…

b:……

我:可是我们在讨论的“美人”本身就是和外貌没有那么大关系的…我觉得第二种情况一般有两种可能:1.气味相投 2.这个人身上有对方渴望却没有的东西。

a:是这样啊…那这么看来爱上一个人的确是“命运的安排”。

b:嗯?此话怎讲?

a:气味相投一般的结果是“情投意合”啦、“互相扶持”啦~如果是第二种的话一般是“仰慕”的情绪更多一点吧,就会督促自己朝某个方向不断进步。无论哪一种都是推进生命的【进步】,或者发展。人生的发展绝对缺不了这些人啊。

b:的确。那这么看来,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很多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对“美人”的定义是不同的…

a:确实。但我觉得无论什么阶段,是上述所说的那一种类型,都是和“信念”连在一起的。没有信念的人,是不会有“美人”这个概念的。

b:的确。哪怕是对于“美”没有什么概念的人,如果有信念,心中也会有一个“美人”。

我:所以“美人”终究和“信念”或者“执念”是分不开的。ta可以是一个人生命中某一段时间的“信念”,或者是某有一个人生命中某段时间的“信念”的具象体。ta也可以是一个人一生的“信念”,这种信念俗称为“执念”。

评论

热度(1)